教育資訊


肝癌症狀, 肝癌治療, 肝癌早期症狀

肝癌

由於肝臟的更新能力強,即使肝功能只有三至四成仍能正常運作。所以肝癌早期沒有症狀。肝癌後期的症狀包括上腹漲痛、腹部漲大積水、黃膽、貧血及容易感到疲倦等。


肝功能測試

肝功能測試(liver function test, LFT)有助診斷肝病,透過抽血檢查血液內的鹼性磷酸酶(ALP)、甲胎蛋白(AFP),確認病情。

肝癌可以超聲波、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確診。而肝纖維化掃描(FIBROSCAN)可找出易患上肝癌的高危人士,因為肝纖維化愈嚴重,患肝癌的機會愈高。患有酒精肝、乙型或丙型肝炎、脂肪肝或其他原因引致的肝硬化的人士較易患上肝癌,由於早期的肝癌沒有症狀,高危人士應定期接受超聲波檢查、電腦掃瞄或磁力共震。


肝癌治療

若是早期的肝癌,肝功能尚算良好,便可接受手術切除腫瘤。如肝癌手術後仍未能清除癌細胞,便有需要接受射頻能消融術、經導管肝動脈化療栓塞治療、放射治療、注射酒精等方法。而以上方法都無效,便可選擇標靶治療或配合其他治療使用或接受肝臟移殖。


肝癌預防

患有乙或丙型肝炎人士,應定期檢查,考慮及早治療肝焱,以減少肝臟肝纖維化或肝硬化,增加肝癌風險,而家族有乙型肝炎及肝癌病史,更應及早治療。

另外,由於酗酒人士較易患上肝癌,減少攝取酒精有助預防肝癌。男士的建議酒精攝取量是每日不多於2個單位,而女士則不多於1個單位。不過建議攝取量只作參考,酒精攝取量因人而異,需視乎各人的體質及基因而定。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只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