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資訊


丙型肝炎

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種慢性肝炎,是導致肝硬化及肝癌的重要病因。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顯示,輸血或需常輸血液製吅品輸人士、腎病需血液透或經由靜脈注射的吸毒者,容易感染丙型肝炎病毒。感染丙型肝炎的患者大多沒有明顯的病徵,當症狀出現時,往往是晚期肝病,感染丙型肝炎可能導致肝硬化,患者更可能會患上肝癌,需要進行手術切除或肝臟移植。

二醇干擾素(Peg-Interferon)及利巴韋林(Ribavirin) 的聯合療法一向是治療慢性丙型肝炎的標準方法,但副作用大、對部份病人沒有療效。近年丙型肝炎治療有突破性發展,新一代口服葯如Harvoni (Ledipasvir + Sofosbuvir)、Viekira pak (Dasabuvir +Ombitasvir/Paritaprevir/Ritonavir)、Simeprevir+ Sofosbuvi或Daclatasvir + Sofosbuvir,用二種或以上的直接作用抗病毒葯(Direct Acting Antiviral) 一起,可逹到副作用小、治療期短 (約8-24週)及療效高(約九成以上)的理想效果。即使已肝硬化或曾接受干擾素及利巴韋林治療但無效的病人也有效,但葯費高昂。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只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