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資訊


腸癌

腸癌症狀, 腸癌初期症狀

腸癌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,後期可能會有大便習慣改變,如出現腹瀉或便秘,患者或會感到大便未能排清,大便帶血,呈糼條狀,以及體重下降或貧血。

有家族歷史,肥胖,患有心臟病及脂肪肝的人士較易患上腸癌。定期接受身體檢查,可以及早發現癌症,痊癒的機會亦更大。



腸癌指數

腸癌指數,即CEA 讀數,是確診腸癌後用以評估擴散腸癌指數。指數上升表示腸癌症已經擴散。



腸癌治療

腸癌治療主要是做手術切除患癌的部份。手術後醫生會視乎病情,提供化療,例如化療有助第三期及部份第二期的腸癌患者防止腸癌復發。

對於第四期,即癌細胞已擴散的患者,腸胃科醫生會建議接受標耙治療及化療,為期大約六個月。如腸道阻塞,也可能需要進行腸道手術以舒緩症狀。



腸癌預防

多進食蔬菜水果,減少煎炸食物,定期進行普查,一般50歲或以上人士,便應進行腸癌普查,而有腸癌家族史人士,更應提前進行腸癌普查。

因腸癌多由腸瘜肉病變而成,腸鏡可切除腸瘜肉,預防腸癌。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只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